图片新闻
全市召开工业外贸领域抢开门稳增长工作专题视频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2-12-30 16:41     访问统计:    信息来源:丽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12月16日上午,全市工业外贸领域抢开门稳增长工作专题视频部署会在市政府召开,会议研究部署2023年工业、外贸领域“抢开门、稳增长”工作,确保工业、外贸工作顺利收官,实现明年一季度“开门稳”,为全年工业、外贸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市委常委、副市长楼志坚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会上,楼志坚指出,要准确把握当前我市工业、外贸领域形势,全力抓好年底收官工作。今年以来,全市工业经济面临的挑战和困难是最复杂的,省、市连续出台稳进提质的政策举措,工业战线的稳增长压力是最大的。但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全市工业经济基本盘实现了“逐月回升、企稳向好”的态势。1-11月,全市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保持全省平均(5.0%)水平,增幅位居全省第6位。但是,受制于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国内外市场需求持续萎缩,企业生产订单不足等因素叠加影响,工业经济稳增长压力大,全市上下更要齐心协力、多措并举推进工业经济稳增长,做好收官工作。

楼志坚强调,要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确保2023年一季度实现“开门稳”。各地要进一步落实好稳增长举措,确保前后衔接、纵向到底,科学统筹“颗粒归仓”和依法统计。一是要加强要素保障。对有市场、有订单且全年有望快速增长的企业,实行个性化定制服务,及时协调解决用能、资金、土地等要素制约。二是要强化精准服务。继续开展千名干部助企业活动,继续优化市级重点产业链提升服务活动,着眼于解决产业链具体的共性问题。三是要狠抓工业投资。全面做好工业投资项目的精准化管理,进一步完善2023年新开工重大制造业项目库,对一季度拟开工的项目,倒排时间节点,紧盯建设进度,加快形成投资贡献。四是要出台追产稳产政策。各地要抓紧落实今年出台的一系列追产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级各项降本减负惠企措施,并认真做好政策的宣贯、兑现和评估工作。

楼志坚要求,全市要查漏补缺、除险保安,确保岁末年初社会秩序稳定。一是聚焦园区,特别是省级工业园、小微企业园、化工园区这些重点园区,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指导,推动园区管理机构落实责任。二是聚焦特殊企业,灾难面前生命第一,劳动密集型企业、闭环生产企业、高层建筑企业是重点。三是聚焦有变化企业。生产工艺调整、订单变化较大、管理层或法人变动时,往往是企业最容易发生问题的时刻。四是聚焦重点部位。企业、场所的生产加工车间、经营储存场所、员工集体宿舍、临时性建筑等。五是聚焦突出隐患。改造项目报批情况,用火用电、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道畅通、消防设施维护情况,居住场所与生产、储存、经营场所合用情况、员工宿舍的电瓶车充电情况。六是聚焦天气变化。冬季雨雪冰冻、大风大雾极端天气多发,极易造成灾害事故。

会上,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献如就鼓励企业留员工稳生产政策意见,从政策出台的必要性、主要条款及相关说明进行解读。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娅红部署了对外贸易“扬帆出海”八大攻坚行动有关工作。

市经信局、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外办、市公安局(出入境)、市双招双引办、丽水海关等市直单位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县(市、区)政府、丽水开发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各县(市、区)、丽水开发区管委会相关部门领导在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加了会议。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