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动态
41.6% 上半年制造业投资持续高位增长
发布时间:2022-08-19 17:18     访问统计:    信息来源:丽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上半年,全市制造业同比增长41.6%,高于全省26.8个百分点,高于年度目标26.6个百分点,制造业占总投资额的比重16.5%,同比提高3.3个百分点,已连续14个月保持15%以上的增幅,居全省第3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工业发展,部署开展平台“二次创业”、“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在平台拓展、招大引强、标志性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和特色企业培育等方面系统部署,形成了“多点开花”的良好局面,制造业投资增速持续高位运行。

一是招大引强,助推制造业项目建设。围绕五大主导产业集群和15个以上百亿级县域特色产业链,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着力推进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上半年,全市共招引亿元以上制造业大项目78个,其中五大主导产业项目71个,占比91%,十亿元以上大项目10个(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3个)为历年最好水平,尤其是引进东旭集体高端半导体材料项目,实现百亿项目“零突破”;五大主导产业实现增加值125.13亿元,同比增长8.9%,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3.8个百分点。

二是平台拓展,构建产业发展支撑。为切实解决“十四五”乃至2035年的产业发展空间问题,全面启动平台新空间的谋划和拓展工作。截至6月底,全市9个县(市、区)和丽水开发区共谋划生态工业发展新空间地块48个,规划总面积9.27万亩(约61.8平方公里),其中工业用地5.42万亩(36.13平方公里)。目前,全市15个区块已开始平整或即将启动施工建设,预计全年将新拓展工业发展新空间6000亩,全年将形成动态储备1万亩、新增工业供地5000亩。

三是政策扶持,激发企业投资活力。持续加大制造业技改投资的扶持力度,将制造业技改投资补助的门槛降到年度投资200万元、补助比例提高到最高18%,补助金额不设上限等,有力提升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投入的积极性。近三年规上企业实施技术改造739户,覆盖率56.7%,3家企业列入浙江省“未来工厂”试点,21家企业为“未来工厂”市级培育企业,93家企业为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市级培育对象,累计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2427台。同时,积极争创省级示范试点,2022年全市共37家企业争取入围省生产方式转型示范、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计划,共争创省工业与信息化发展财政专项资金1.2亿元,创历史新高。

四是聚焦产业,全力打造标志性产业链。近年来,我市针对现有半导体、精密制造、金属制品等规模化产业链,提高关联度和带动力,提升产业质效,全力打造五大产业集群,培育1个千亿级、3个五百亿级、15个百亿级产业。截止目前,形成了硅基功率半导体材料、设计、制造、封测、应用全产业链为主导的第三代功率半导体及光电子全产业链,已累计引进产业链项目22个,总投资达400多亿元;形成智能数控机床等成套装备及轴承、阀门等关键基础零部件为主、辐射数个关联县(市、区)的精密制造产业集群,2022年上半年实现规上产值289.4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幅15.4%。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