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关于开展“导师带徒三学三比争创经信青年先锋” 进一步加强高素质专业化青年干部队伍建设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22 16:28     访问统计:    信息来源:丽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为深入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加强提升青年干部能力素质,促进干部迅速转变角色、快速健康成长,努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经信干部队伍,现就开展“导师带徒三学三比争创经信青年先锋”进一步加强高素质专业化青年干部队伍建设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培养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关于工业经济和数字经济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上级关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建设的要求,针对近年来我局年轻干部日益增多的新特点,着眼未来乃至更长时期丽水经信事业发展需要,通过开展“导师带徒三学三比 争创经信青年先锋”活动,力争青年干部迅速成长,成为丽水经信干部队伍的中坚力量,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为我市经信事业发展提供有效的人力资源支持。

二、培养对象

局机关、下属单位40周岁以下正式在编的干部(不含科级领导干部)。

三、重点内容

对近年来通过公开招聘、遴选等方式新进入局机关及下属单位的青年干部,开展“导师带徒三学三比活动”,与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结对,以“传、帮、带”形式,及时将指导老师长期积累的丰富经验、产业发展、企业服务等方面的经验传授给年轻干部,帮助年轻干部尽快成长,实现共同进步、共同提高。

(一)学理论比能力,突出“青年说”,做高素质的青年干部。

1.指导老师主要任务:

(1)指导青年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3)指导青年干部撰写学习体会等材料;

2.实施青年干部素质提升行动。坚持以青年干部政治素质提升和能力提升为重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市委宣传部《关于打造“新时代青年挺进师”学习品牌》文件要求,依托“丽水经信讲堂”等载体,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教活动,培养年轻干部过硬的政治素养和专业素养,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主要任务:

(1)做好一次专题授课。在“丽水经信讲堂”设立“经信青年说”,每位青年干部每年至少在“丽水经信讲堂”上做1次专题授课。

(3)参加一系列活动。设立青年学习日,将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作为青年学习日,每月积极参与全局干部大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建立青年学习小组,全体青年干部参加,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与学习“四史”、学习形式政策、学习党章党纪党规、学习新科技知识、学习经信业务知识结合起来,做到及时学、深入学。开展“三读”活动,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之江新语》《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等专著;读好习近平总书记推荐的书,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公开报道、讲话中提到的或引用的著作、书目,在青年学习小组中开展“讲书”活动;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故事,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习近平在浙江》《习近平浙江足迹》,在青年学习小组开展主题宣讲等活动。组织“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学思想”活动,以青年学习小组为单位,深入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过的地方,开展现场学习。

(二)学产业比技能,突出“青年写”,做专业化的青年干部。

(1)负责对青年干部对产业发展的概念、基本情况、发展趋势及有关知识指导;

(3)负责对青年干部开展产业调研活动;

2.实施青年干部产业技能提升行动。青年干部产业研究主要任务:

(1)开展一系列调研活动。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产业调

研活动,了解产业发展基本情况。

(2)完成一个ppt汇报材料。学习产业有关知识,产业发展的概念、基本情况、技术水平、政策及发展趋势及有关知识;每年以ppt的形式完成1个汇报材料。

(3)完成一个行业政策解读。了解行业扶持的政策。每年度完成行业发展的政策解读。

(4)完成一批典型企业的经验类信息。了解产业内发展较好的企业发展情况,对企业的做法经验进行总结提炼,每年完成1个行业、3个企业的经验类信息。

(5)每年完成一篇高质量的调研文章。

(三)学业务比实干,突出“青年干”,做业绩突出的青年干部。

1.指导老师主要任务:

(1)负责对青年干部做好本职工作的指导;

(3)列出青年干部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

(6)负责对青年干部廉洁自律教育,及时做好廉政风险点排查。

(1)完成月度工作小结(附件4),经处室主要负责人打分后于次月第一个工作日报机关党委吴燕琳处。

(2)每季度完成一篇活动进展情况汇报材料。

(3)每半年对开展活动进行一次自查。

(4)对照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确保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并于12月底前填写《青年岗位工作目标》(附件3),经主管领导打分后报机关党委吴燕琳。

按照“一月一小结、一季一汇报、半年一评价、年度一考核”的机制对青年干部进行考核。

(一)考核要求。

2.一季一汇报。每季度召开工作汇报会,由直属机关党委牵头落实,局分管领导、各位指导老师参加,青年干部汇报工作情况,各指导老师点评。

经验类信息、ppt汇报等材料,由指导老师、中层以上干部进行打分。

4.“一年一考核”。制订年青干部年度考核办法,对年青干部一年的工作、学习情况进行考核。

(二)考核标准。

考核分数共计100分,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内容(详见附件2):

3.加扣分项。

(1)表彰、领导表扬和通报批评加扣分(加扣分以3分为限,超额加分不得与扣分相抵)。

被党中央、国务院通报批评的,每起扣3分;被省委、省政府或国家部委通报批评的,每起扣2分;被市委、市政府和省级部门通报批评的,每起扣1分;重点督办事项无正当理由在规定时限内未落实到位的,被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责令整改的,每起扣0.5分。

(2)承担省市重点工作任务加扣分。

工作推进不力的扣分,未完成工作任务且无客观原因的每项扣0.3分。工作进展情况表述不清晰、有错误或疏漏的每项扣0.1分,出现重大工作失误的每项扣0.3分(1分扣完为止)。

重点工作在市委市政府考核中获满分的,办公室作为牵头处室加1分。

(三)“一票否优”事项。

青年干部在年度内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被上级、局党组通报批评的,考核等次不得获得“好”等次。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加强高素质专业化青年干部队伍建设是事关全市经信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全局上下要统一思想认识,创造各种条件,支持和鼓励青年干部参加各类培训和实践锻炼,营造促进青年干部迅速成长的良好氛围。一是列席有关会议。支持鼓励青年干部列席全市经信局长会议、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局长办公会议等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工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会议等方式,鼓励青年干部学习知识。二是参加调研活动。各处室在开展经济运行、企业走访等活动中,按照统筹结合的原则,对涉及有关产业、企业的青年干部,要会同指导老师统筹安排调研活动。三是提供各种帮助。支持青年干部参加各类培训,要对青年干部提供理论学习、业务知识和产业发展的各种资料,着力提升青年干部的能力。

(二)落实责任,完善机制。要把加强高素质专业化青年干部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形成各分管领导亲自抓、直属机关党委统筹抓、各指导老师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建立机制,完善考核等制度;加强青年干部培养和使用,在全局形成帮助青年干部、关爱青年干部的合力。

(三)加强培养,营造氛围。注重发挥青年干部的正面导向作用,青年干部要严格按照本实施意见,主动参加“导师带徒三学三比”活动,按照活动要求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努力成为高素质专业化的青年干部。

附件:1.青年干部师徒结对表

2.市经信局     年度青年干部评价表

中共丽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

2022年9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青年干部师徒结对表

五大主导产业

县域特色产业链

产业链核心区

年轻干部

指导老师

精密制造产业集群

金属制品

遂昌县

林  斌

陈桂坚

现代装备

缙云县

王  聪

柳卢飞

短途交通

缙云县

林子靖

应自力

智能家电

缙云县

马中美

赵丰年

滚动功能部件

丽水开发区

田  丹

赵丰年

健康医药产业集群

生物医药

丽水开发区

吕佳杰

应自力

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数字产业化新业态

市本级

吴珍菁

杨  静

时尚产业集群

时尚革业

丽水开发区

纪  豪

应自力

木制玩具

云和县

杨青青

李建敏

竹木

庆元县

朱禹蓉

巫灵芳

半导体全链条集群

第三代半导体

丽水开发区

毛阅丰

程俊杰

附件2

市经信局  年度青年干部评价表

被考核人员:

序号

评分内容

分数

扣分及得分标准

自查评分

审核评分

合计得分

备注

重点内容

80

(一)

学理论比素质

15

1

开展一次专题授课

5

机关党委审核打分

2

撰写一系列体会文章。在局微信公众号设立“经信青年说”,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省、市党代会精神以及上级布置的重要主题实践活动、专题学习以及经信系统重要会议等,结合自己的岗位实际,谈体会。

5

未完成学习体会文章的,每次扣2分。

机关党委审核打分

3

参加一系列活动。每月积极参全局干部大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养成爱学习的习惯。

5

无故不参加局里组织的活动,每次扣2分

机关党委审核打分

(二)

学产业比技能

30

4

开展一系列调研活动。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产业调研活动,了解产业发展基本情况;

4

全年未达到4次调研的,每次扣1分

指导老师打分

5

完成一个ppt汇报材料。学习产业有关知识,产业发展的概念、基本情况、技术水平、政策及发展趋势及有关知识;每年以ppt的形式完成1个汇报材料。

6

1.未完成的扣4分;2.召开汇报会,与会人员进行评价,取平均分。

与会人员打分

6

完成一个行业政策解读。了解行业扶持的政策。每年度完成行业发展的政策解读。

4

未完成的扣4分,

指导老师打分

7

完成一批典型企业的经验类信息。了解产业内发展较好的企业发展情况,对企业的做法经验进行总结提炼,每年完成1个行业、3个企业的经验类信息。

6

未完成行业经验类信息的,扣3分;未完成企业经验类信息的,每个企业扣3分,最多扣3分。

办公室

打分

8

每年完成一篇高质量的调研文章。

10

1.未完成1篇调研文章,扣10分。 2.由指导老师、局中层以上干部对调研文章进行评价,取平均分。

由指导老师、局中层以上干部对调研文章进行评价,取平均分。

(三)

学业务比实干

35

9

完成月度工作。

8

1.每月工作为1分,完成情况为好、较好、合格的分别为1、0.9、0.7分。不合格不得分。                         2.当月病假、事假累计时间超过一半以上,当月不得分。

处室主要负责人审核打分

10

每季度一汇报

8

每季度召开工作汇报会,由直属机关党委牵头落实,局分管领导、各位指导老师参加,青年干部汇报工作情况,各指导老师点评。每季度2分。

如召开会议,由与会人员打分;如未能召开会议,由局中层以上干部打分

11

每半年完成一篇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3

未完成的扣3分,

处室主要负责人审核打分

12

对照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确保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8

1.年度重点工作共6-8项,每项分值1.5-2分;2.列入市委市政府考核、以及重点工作的,各处室务必将该项工作列入青年干部的年度重点工作;  3.青年干部实事求是填报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如该项工作未完成的,该项工作不得分。

处室主要负责人审核打分  

13

每月至少报送一篇政务信息。

8

当月未完成任务,当月不得分。

办公室负责审核打分

领导和干部评价

20

1

主要领导评价

6

主要领导打分

2

局其他分管领导评价

6

分管领导打分

3

干部评价

8

干部打分

加扣分项

1

受到党中央、国务院文件表彰的,每起加3分;受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正面批示的,每起加3分;受到省委、省政府、国家部委文件表彰的,每起加1分;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正面批示或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文件表彰或牵头的工作获评省级考核优秀等次的,每起加0.5分;受到市委、市政府、省经信厅文件表彰的,每起加0.1分。被党中央、国务院通报批评的,每起扣3分;被省委、省政府或国家部委通报批评的,每起扣2分;被市委、市政府和省级部门通报批评的,每起扣1分;重点督办事项无正当理由在规定时限内未落实到位的,被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责令整改的,每起扣0.5分。

2

承担省市重点工作任务加扣分。牵头承担重点工作任务(以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政府工作报告等正式文件为依据,重复工作计算一次,下同)3项及以上的,加1分;2项,加0.6分;1项,加0.3分。工作推进不力的扣分,未完成工作任务且无客观原因的每项扣0.3分。工作进展情况表述不清晰、有错误或疏漏的每项扣0.1分,出现重大工作失误的每项扣0.3分(1分扣完为止)。重点工作在市委市政府考核中获满分的。

“一票否优”事项

在年度内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被上级、局党组通报批评的,考核等次不得获得“好”等次。

附件3

年青年岗位工作目标

处室:                      主管领导(签字):

姓名

职务

岗位职责

承担的主要工作任务

责任程度

是否完成

□直接责任

□协助配合

□直接责任

□协助配合

□直接责任

□协助配合

□直接责任

□协助配合

□直接责任

□协助配合

□直接责任

□协助配合

□直接责任

□协助配合

□直接责任

□协助配合

附件4

年   月工作小结

姓  名

职务

出勤情况

工作日 天、出差 天、事假 天、病假 天

月度工作

计划

月度小结

(工作纪实)

主管领导

评语及打分

注:本表请于次月第一个工作日经主管领导打分后报机关党委吴燕琳。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