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国庆节及党的二十大期间开展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及企业“除险保安”安全生产专项自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22 17:01     访问统计:    信息来源:丽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各县(市、区)经商局、丽水开发区经贸局,市数发公司: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生产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领导及市政府领导对丽水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和有关文件,更好的加大宣传教育,强化基层基础,严格安全执法,压实安全责任,确保安全生产无事故,顺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结合加强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经研究决定,拟组织各县(市、区)、丽水开发区经信部门,市数发公司开展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及企业“除险保安”安全生产专项自查活动。并将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关于做好电子信息制造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转发给你们,一并做好强化责任担当,配合相关部门,督促指导电子信息制造行业加强安全管理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检查对象与内容

(一)检查对象。

1.本次专项检查内容主要是各县(市、区)、丽水开发区经信部门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企业安全生产情况以及小微企业集聚平台载体,包括工业园区、乡镇工业功能区、小微企业园、小微企业集聚点。其中,小微企业园是指经县(市、区)、市、省三级小微企业园联席会议办公室审核确认,并已列入省小微企业园信息管理系统备案名单的园区(规划未建的除外)。同时,本次专项自查对象主要是各地生产制造类园区、绿谷信息产业园,重点是涉及危化品使用的小微企业园。

2.组织开展电子信息制造行业集中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并报送当地安全生产委员会。要持续做好电子信息制造行业安全生产问题研判,妥善化解重点难点问题,坚决消除重大安全隐患。

(二)检查内容。

一是各地经信部门、数发公司对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体自查;二是各地聚焦园区本质安全提升,着力完善园区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机制,强化园区安全生产源头管控,以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园区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方面开展的工作。主要内容是加强化工园区等高风险园区安全管控,着力提升工业园区、小微企业园、乡镇工业园、村级工业集聚点的安全生产水平,夯实园区信息化和应急保障等安全基础,落实国庆、党的二十大会议期间生产安全和消防安全保障措施准备工作情况,以及各地执行丽水市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进度情况。具体为:

1.各地经信部门安全生产及企业“除险保安”安全生产专项工作开展情况;

2.园区在消防、安全生产方面的基础配套设施是否完善,是否通过职能部门验收,各类手续是否齐全;

3.园区是否有消防、安全生产方面的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是否建立消防、安全生产日常工作台账;

4.园区是否设立消防、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相关工作人员,是否开展相关培训、辅导、演练、检查等安全活动;

5.园区是否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对消防、安全生产重点部位进行实时监控和预警;

6.涉及危化品使用的小微企业园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7.各地电子信息制造行业安全生产。

二、检查方式

由单位根据时间要求进行自查,要求各地对企业安全生产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并全面检查小微企业集聚平台载体。各单位可联合相关部门对辖区内小微企业集聚平台载体进行自查,检查后填写小微企业集聚平台载体安全排查和整改情况汇总表(附件2),并上报市经信局。市小微企业园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市经信局)将于9月30日前抽查两个县区单位。 

三、时间要求

各单位于9月30日前开展自查工作,并于10月9日前填报附件2,报市经信局。联系人:吴晓晖,电话:2095061。

四、检查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领导。

10月16日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对安全生产领域“遏重大、降较大”提出了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着眼大局认清形势,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这条主线,牢固树立“群众过节、干部过关”意识,深刻认识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各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确保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专项检查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充分认识此次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对做好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安全生产工作提升及国庆、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保障工作的重大意义。各地经商部门要以此次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明确安全工作要求,理清压实安全工作职责;加强与各地应急管理、消防等职能部门联系沟通,要把工业园区、乡镇工业功能区、小微企业园和小微企业集聚点纳入消防和安全生产审批、验收、监管重点,加强园区(平台)及入园企业的日常安全管理和指导。

(二)深入检查,及时整改。

坚持边检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能整改的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改;暂时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各地指定专人盯守、限期整改,跟踪落实;对隐患严重不能保证安全的生产经营单位,报相关职能部门责令停产停业整改。本次检查出来的共性问题,将由市经信局发文反馈各地经信部门、市数发公司进行整改,形成闭环。



附件:1.《关于做好电子信息制造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2.小微企业集聚平台载体安全排查和整改情况汇总表




丽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9月15日






    

    

    

    

  
【推荐】 【打印】 【关闭】